过年啦! 这些饮食安全消费提示要牢记

2024年02月08日 12时3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4年春节、藏历新年将至,万家团圆,欢度佳节。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平安、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昌都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昌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01
家庭聚餐宜合理搭配,忌暴饮暴食


1.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多吃蔬果。

2.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3.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4.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

5.提倡“三减”(减盐、减油、减糖),戒烟限酒。避免高油、高盐或高糖食物的摄入,养成饮食清淡的好习惯。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烹饪时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

6.适度饮食,不暴饮暴食。

7.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02
科学储存食物


1.节日前不囤积过多新鲜蔬菜,尽量选择耐储存的蔬菜,如土豆、胡萝卜、白菜等,一旦出现腐败变质不应再食用。

2.家庭自制的半成品食物,应放入冰箱储存。

3.冰箱内的食物应分类储存,单独包装、“上熟下生”分隔放置,避免交叉污染。

4.肉类宜分成小块冷冻,避免反复解冻、冷冻造成变质。

5.应加强亚硝酸盐的保管,避免误将亚硝酸盐当食盐使用。



03
烧熟煮透,生熟分开


1.肉、禽、蛋、水产品等食物,要合理加工、煮熟烧透后食用。

2.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超过2小时;室温或冷藏放置的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

3. 食物原料与加工熟食要分开,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



04
吃动平衡,注重卫生


1.坚持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2.春节期间尽量减少久坐时间,不宜长时间看电视、上网。保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3.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厨具清洁,保持冰箱、厨房和用餐环境清洁。

4.家庭朋友聚餐,建议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如选择在外就餐,还需做好适当防护。




05
增强在外就餐食品安全意识


1.在外就餐和预订“年夜饭”前,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证,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

2.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多人共同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3.提倡健康营养膳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发胃肠道疾病。

4.慎重食用生食、海产品、卤菜凉拼、凉拌菜等高风险食品。

5.外出旅游时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鲜黄花菜、河豚、织纹螺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06
六、节日食品选购提示


1.应选择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商超。

2.购买产品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标签标识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编号、执行标准、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等信息。

3.应选购感官指标正常的食品,尽量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使用保鲜膜等覆盖的散装食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异常的食品,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畜禽产品。

4.拒绝过度包装的食品礼盒,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谨防虚假打折促销活动。

5.选购保健食品时,应注意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有适宜人群和特殊食用条件,要查看其包装上是否标有“蓝帽子”标识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同时还应注意食用者和包装上标明的适宜人群是否一致,不听信虚假、夸大宣传。



07
网络订餐提示


1.通过网络平台订餐时,应选择经监管部门备案并取得备案号的第三方平台或网站,注意查看商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标志、食品安全信誉等级标志、投诉举报电话等关键内容是否齐全,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

2.签收时,要注意检查“食安封签”是否完整,包装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3.尽量不选择网购凉菜、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品类。



08
农牧区集体聚餐提示


1.农村集体聚餐就餐人数50人以上的举办者和承办者应在举办前3日内,向所在地行政村(居)民委员会申报备案,并如实地将聚餐菜单、举办地点、预期参加人数等内容向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告。聚餐举办者和承担者要主动做好防止食品浪费提醒。

2.聚餐活动食品加工制作场地应远离禽畜圈、厕所等污染源,厨房应有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和冷藏设施。食品加工应烧熟煮透,不得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不得滥用食品添加剂。

3.承办宴席的厨师及帮厨人员应持有效健康证明,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严禁采购“三无”食品、有毒有害物质;严禁采购、储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管甲醇、丙醇等醇基燃料,防止误作白酒使用。



09
消费维权提示


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牢记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扫码付款请保留好截图内容。如遇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或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