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审查机制线上智能审查成效明显

2023年12月11日 10时5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3年以来,为推动创新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机制全面落地落实,昌都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昌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提升审查质量效能等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公平竞争线上智能审查试点工作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针对政府过度干预,存量政策“专项审查”难以常态化、增量政策“自我审查”质量难保障、审查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公平竞争“全局态势分析难实现”等现状,昌都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昌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北京拓普丰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观市·问竞”公平竞争审查辅助平台开展线上智能审查试点工作指导昌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科、昌都市文化局开展了本部门线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图1:平台审查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




                                           图2:平台审查疑似违规文件

二是通过平台系统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对各级机关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自主网上搜索、筛选、收集、整理审查,形成政策措施数据库,并对政策文件进行实时监控、动态跟踪,确保文件审查的全面性。自开展线上智能审查试点工作以来,已审查政策措施58件,发现疑似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1件,政策制定部门根据线上风险评估启动了清理程序。同时,平台的智能算法对不符合公平竞争相关规定的内容能够进行识别、精准定位并详细说明违反哪一项标准,平均准确率超93%、识别率超过85%,为审查人员开展文件审查提供风险预警和参照依据。

下一步,昌都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昌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全网实时监测、文件准确审查、态势全面掌握等重点,深入推广线上智能审查,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存量文件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工作,并及时总结审查经验、共享评估成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弥补统一大市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打造昌都市优质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