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击 再行动 加强外卖平台监管

2020年02月13日 12时3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再出击 再行动 加强外卖平台监管

疫情发生以来,外卖送餐平台成为很多居民尤其是返岗务工人员群体购物、订餐的首选,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安全、外卖市场整体价格秩序平稳,同时满足市民需求,消除消费者的疑虑,确保外卖平台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网络订餐的健康安全。


    2月11日,我局专门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范围内的“美团”、“饿了么”、“飞快”三家外卖平台进行监督检查。一是查看《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资质是否齐全有效、证照信息是否公示上墙,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是否有效;二是通过查询后台操作系统,查看疫情防控期间外卖平台对平台商户的抽佣比例和配送费是否有涨价等行为;三是询问相关负责人目前外卖平台骑手数量,是否有来自疫区和有疫情接触史的人员参与送货,并查看了外卖平台的每日晨检记录,人员培训记录,消毒记录等,现场查看了防疫用品口罩、消杀用品等;四是3家外卖平台签订了《昌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交易平台市场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外卖平台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严格依法明码标价,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要求平台做好工作人员和骑手的健康排查,严防有疫情接触人员上岗;严格履行晨检制度,严禁感冒发烧或其它不健康人员上岗;加强对人员、装备消毒力度,督促所有人员做好防护,采购有防护功能的口罩,消杀用品等。五是向外卖平台负责人传达学习了《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外卖平台入驻商户及经营场所内严禁出现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通过检查,3家外卖平台均存在晨检记录不规范,消杀措施不到位,口罩质量不达标,环境卫生差,食品安全制度不完善等疫情防控隐患,对此,我局做了现场监督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平台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我市网络订餐安全有序健康。

下一步,我局还将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对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进行严肃处理,并将以上情况反映至3家外卖平台总部,要求外卖平台总部在各站点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确保网络餐饮安全监管的要求落实到位,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外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