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推进会

2022年06月20日 04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月13日至15日,昌都市“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推进会在左贡县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全面总结、学习交流、宣传推广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认清形势、正视不足、找准差距,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强化措施,加快构建“一核两廊三片四柱多点”创建布局,共同推动昌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应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晏启初,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军出席会议,左贡县委书记常红强,市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忠,各县(区)委统战部长、民宗局长、创建办负责人,市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分管人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年初以来,昌都市民委、左贡县围绕会议主题,密切协作配合,加强统筹谋划,精心打造点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努力把本次大会办成一个具有左贡特色、体现创新成果、展示创建成效的盛会。6月13日至14日,昌都市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观摩团通过观看展板、听取讲解、翻阅资料、文艺演出、展示特色产品等方式,先后参观了左贡县东坝乡军拥村、田妥寺、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西藏成功红天麓酒庄有限公司、旺达镇列达村教育基地和318志愿服务驿站,县党史(地方志)陈列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厅、中学、人民医院10个创建示范点,参会人员切身体验了当地民族风情,见证了左贡多彩文化,感受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创建氛围,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了解左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期间,大家就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构建联动创建、实现互利共创,充分借鉴和学习左贡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各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

6月14日晚,一场《光辉岁月 察瓦左贡》舞台剧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此次活动的观摩部分画上了圆满的符号。一首首民族团结的歌曲、一个个爱情故事的舞蹈、一段段援藏工作的岁月,真实演绎左贡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活场景,充分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左贡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月15日,昌都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交流推进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应海出席并讲话,王忠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张宏军同志宣读了《昌都市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区专项组关于命名2021年度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教育基地的决定》,对573家单位命名为2021年度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2家单位命名为2021年度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命名有效期5年;晏启初同志通报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常红强同志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交流发言,10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依次交流观摩体会并作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两天的现场观摩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绩。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昌都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形势任务,切实增强模范区创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战略性任务,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五抓五促”,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工作中扛起昌都担当、贡献昌都力量、提供昌都经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凝聚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涉及民族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要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点位打造上升级版,正确处理好模范区创建工作点与面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的关系。

会议要求,各县(区)、市(中、区)直各单位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加快特色村寨的建设,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以民族大团结、大进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市场监督管理局